皮克斯動畫講壇

星期日一大早7:00驚醒﹝忘記開鬧鐘﹞,馬上衣服穿一穿趕著出門,擔心排不到皮克斯影展的號
碼牌,連早餐都在前一晚都準備好﹝包括礦泉水﹞‧其實我還蠻期待今天的講師,Jason
Bickerstaff演講角色塑膜及電腦繪圖,本身沒學過3D也沒玩過,一直很好奇3D的製作過程‧為
什麼可以製作出這麼出色的電影動畫?﹝這是驅使我一定要前往觀賞的原動力﹞

在快到台北美術館的途中,看到很多人小跑步趕去台北美術館,害我跟著驚張小跑步趕過去,一
到台北美術館門口,楞住我已經很早去了﹝快八點﹞,怎麼人算一算到我這最少也一百五十幾號,心裡還在想,如果前一晚沒準備好早餐,不要說二百號連後補也沒我的份 = =" ‧約九點在發放號碼牌時,工作人員開始算人數,並重新整理隊伍,一排五十人,算到我這裡,我排到一百七十二號,算到二百時,聽到有些人歡呼,有些人扼脕﹝只差一、二人,她就可以進會場,如果可以早點到的話﹞,我預估這一次排隊人潮最少也快到三百人﹝超多人的也慶信自己早到﹞‧

演講約十點多開始,Jason Bickerstaff主修音樂,後來轉型成功當 Character TD ‧Jason Bickerstaff提到他在建造怪獸電力公司裡的大眼怪,他遇到一些麻煩?大眼怪身體圓圓的,應該很好建模,其實並沒有,他要考慮到大眼怪沒有肩膀,坐姿也無法跟人一樣順暢!於是他把肩膀骨架建構在他的身體裡,給他一點點小臀部,以及他的四肢關節接合點,也特別處理過,以解決這些問題,他在建模的過程中不斷與藝術部門&動畫部門討論大眼怪的表情動作與肢體語言如何呈現‧在建構任何角色之前,會先把草稿畫出來 => 三面立體面,表情清單,姿勢清單 => 在繪製成2D,並且著色 => 在交由3D設計師製作與建模,完成2D與3D他們會把同一個角色擺在同一個畫面,並且比對他們之間的差異‧當然囉!在這之前他們也會做出角色的雕朔,一樣的角色可能會有二,三種以上不同的樣子,他們會詢問導演哪一個樣子比較好,這時導演會說這眼睛是我要的,介於哪一個鼻子跟哪一個鼻子之間是我要!想當然耳,回去修改在做一次這個動作‧

Bryn lmadire是位日籍女孩,展示她在迪士尼藝術家 Mary Blair 及Cheburashak....電影找尋靈感‧例:線條變化,葉子紋理,顏色深淺搭配﹝前景深,後景淺並帶霧狀,以突顯景深﹞,利用巨大的植物來突顯角色‧她們到某一個山上取景﹝地名:莫拉......我已遺忘所以就不寫﹞,轉了最少四次﹝我沒記﹞,他們請來BBC製作人員,以及兩位導遊,登上一萬英呎以上的高山,到達山頂她覺得很不可思議,怎麼會有樹長出類似仙人掌的刺出來,青蛙趴在樹縫棲息,螞蟻有50元銅版那麼大﹝台灣50元銅版﹞,夜晚蟑螂飛的聲音像鳥再飛......等等,簡直不可思議,感覺上好像自己身在遠古時代,這些奇特景觀他們有攝影並收錄於天外奇蹟的幕後花絮裡﹝有興趣的人可以買回家收藏﹞‧他們回到皮克斯,要做的事,是如何呈現當時所看到的景象?他們利用保麗龍做出巨岩模型,保麗龍吸收顏料佳,易朔型,並用真實水草放在保麗龍上,模擬出當時所看到的巨岩景象‧並用拼貼,粉彩...等畫出2D影像,再轉3D‧

因為颱風的關係,所以在星期六的早上的那一場演講,挪到星期日下午舉行‧

Elyse Klaidman 擅長畫畫,曾經營畫廊五年,現任職於皮克斯校長‧展示皮克斯工作場所裡的畫廊,他們的畫廊分二邊,裝潢深又廣,一邊收錄皮克斯歷年作品,另一邊收錄現正放映畫廊作品‧
她展示劇作家如何創作故事情節,如何讓工作人員瞭解這一小段故事情節,以及大家一起發想故事情節走向,發展出好的劇本!

每一次演講完,都會讓聽眾發問問題,印象最深的幾個問題是,

如何成為皮克斯員工?
A:皮克斯網頁上會應徵人,可到上面查詢‧

如何上皮克斯大學?
A:皮克斯大學只開放皮克斯員工進修‧皮克斯上課的內容與一般大學上課內容一樣,只差別在皮克斯有自己開發的軟體,成為他們的員工要從基層做起‧

聽障人員可以進皮克斯工作嗎?
A:美國法律規定不得歧視障礙人士,如果你適合這個工作皮克斯歡迎你‧

2D與3D動作相違背,會如何處理?
A:由動畫師來控制這角色,但也不能與草稿相去甚遠,3D做比較誇張的角色,多多少少會破壞原本應有的形體但不能太誇張‧

有毛的角色,例如:毛怪,該如何建模?
A:需要有好的雕塑家,並不是每一個角色都要建模,只建構重要的角色,他們會把有毛的角色的
毛髮給雕塑出來,雕塑出來的材質會較偏硬,無法較細膩‧

何時使用低解析與高解析?
A:臉部表情會使用高解析,身體會使用低解析,因應各種情況而定‧

做一個角色的時間該如何分配?
這不一定,例如:瓦力從草稿到3D製作約10個月,全身5萬個控點,因角色困難度而定‧

留言

熱門文章